栗原莫子

友枫亲嘴协会会长

 

我在剥葱,把葱的那层沾了泥土的、脏兮兮的、属于它身体的一部分的表皮给撕了下来,露出它洁白的根部。虽然看上去是在为无法自理的它褪去不够洁净的部分,是做了什么好事一般应当被称赞;但那污垢着落的表皮却的的确确是它的皮肉,甚至是比它的内部更要珍贵的、保护了整个身体不被污染的表皮。经受了泥土的污染风吹雨打直到今日,却被一次撕下扔进垃圾桶的它到底该做何感想?葱的身体又该怎样,对昔日保护着自己的血肉又会不会有那么一丝怜悯和惋惜?

但是已经无所谓了,面对它的会是冰冷的案板与菜刀,被无情分割后丢进滚烫的热锅,最终被吞入人类的消化道。这样想来说不定被丢弃的表皮更加幸运,辗转后终将跟随垃圾回归泥土。我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,是救下了更有价值的部分啊!陟罚臧否经由我手,是我在无意识里做出了值得称赞的伟业!果然是好事吧,果然如此!

但为什么我会留下眼泪呢?这是葱的反击,它为我只救下了表皮而感到愤怒,使用了自己的武器来刺激我的眼球。即使这对我而言是无足轻重的事,但对它而言却是使上了所有办法!这是它的哀嚎,如同蜜蜂用了刺就会死亡,它也在临死前做出了唯一的反击。即使死亡也要报仇,为什么生物都有这样决绝的本能?相比之下、仅仅只是将它作为一餐调味料的我,连如此的决绝都不曾拥有,每日只会重复着懦弱度日,将荆棘和玫瑰一同绕开。想想我仍觉得有一丝悲哀,但悲哀也无法给予我动力,因为我必然如此!我并不是葱和蜜蜂那样的人,我只能在面对它们时如此懦弱的想一想,而后写下一些同样懦弱的文字,仅仅止步于此。我在惧怕着葱的决绝,惧怕着我所没有的品质——所以我是懦弱的人!懦弱的我选择亲手为葱的生命划上了句号,而在此过程中我更发觉了我的懦弱——这如同圆环一般首尾相接的事,便是因果论啊。

 


2020-03-24  | 11 4  |  #原创
评论(4)
热度(11)
 

© 栗原莫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